默是一個剛剛從學校畢業出來的小菜鳥,帶著初入社會的不安與不屑。不安是因為,再也不是一個躲在保護圈內的小公主,要自己承受著這個光怪陸離的現實社會,而前路迷茫不知去向;不屑估計是帶著學校出來特有的書生卷氣吧,總覺得混社會沒有想像中那麼艱難卓悅假貨,而自己一定能混得很好。
  
  安靜喜歡獨處的她,畢業後並沒有和同學朋友結伴,而是一個人拖著行李箱,計算著自己的生活費,計算著離上班的地方的遠近,尋找著自己可以居住的城中村。大城市的城中村記載著城市的飛速發展的不均衡,也記載著在城市中努力生存的蝸居人群,這個群體如此廣闊,囊括著剛出來混社會的小菜鳥,也包含著這個城市極速發展至今的見證者,卻是支撐著城市絕大多數不可或缺的小人物。
  
  一個人拖著等腰的行李箱,行走在陽光無法照射到的小巷中,兩邊的樓房的如此緊密地依靠著,小巷中散發著沒有陽光的照射的微涼的氣息中夾雜著各種異樣的味道。默拖著行李,穿梭在各條大小不一,凹凸不平的小巷中,看到有粘貼出來招租的紙條,就掏出手機撥打上面的號碼,小心翼翼的詢問著是否還出租,價格是怎樣,有時候真的害怕房東給出的價格嚇壞她的小心髒。
  
  最後默找到了一個價格還在接受範圍內的小單間安頓了下來。那是怎樣一個小單間啊,安置著一張一米二寬的木床,留下半米寬的過道,連接一個狹窄的衛生間,站在門口就把整個房間看完了。而且這個單間,處在前後左右都有樓房遮擋的三樓,就算是在大太陽的中午,也依舊昏暗需要開著燈,燈的長條的光管卻顯得黃橙橙的暗淡。終於有一個棲身之地了!默心中就這麼簡單的想法,也一如既然的心態:對一切安靜默然,不過多的強求。
  
  休整一晚後,她把租來的單間裝扮成屬於自己的小房間,畢竟是自己的空間而且居住時間還不知道多久。給自己喜歡的生活,哪怕是在局促的小單間,哪怕是孤身一人。
  
  搬出自己居住後的工作時間,默依舊按時上下班卓悅假貨。然而就幾天後的晚上,面對著四面牆壁,默居然開始覺得比以前更加孤獨,這種感覺比之前自己總是一個人待在宿舍來得更加強烈。默也被自己的感覺嚇到了,怎麼會這樣?明明一直以來都是自己一個人,明明給自己想要的獨處空間,為什麼會在此時覺得尤其孤獨?默把自己抱成一團縮在牆角,抵禦著沒有緣來的孤獨感。
  
  為了逃避著不知所措的強烈孤獨感,默開始加班,開始給自己更多能做的工作,開始給自己更多的想法。努力工作的人總會散發出迷人的氣息。默都是趕著末班車回到住的地方。她不再說那是她的小家,因為,那裏沒有家人等著她回去啊,也沒有亮著的燈來吸引她早點回去,就算自己把它裝扮得符合自己的心意,那也只是住的地方,僅此而已。
  
  有時候,她也想著可以找一下朋友或者同學住一塊,有個伴,說不定就不會覺得孤獨。然而她總是被自己這個念頭嚇到。沒有誰可以陪著誰度過漫長的時間,如果自己習慣了有伴的日子,萬一同伴哪天搬離只留下自己一個人,那麼那個時候的自己估計更加無所適從吧。而孤獨,可以讓自己更加努力,讓自己獨自一人面對更多未知,獨處的時間更容易得以改變和提升自己。
  
  在那時候,默喜歡劉同的《你的孤獨,雖敗猶榮》,這是多麼契合自己現狀的書。默偏愛著這句話:願你比別人更不怕一個人獨處,願日後想起時你會被自己感動。
  
  某天回家路上,默剛到公交站末班車剛好到來,一切都是那麼巧。默笑了,笑這巧合,笑自己沒有錯過末班車,笑自己不需要在夜風中漫長等待。一個人的時候笑了,那個笑容足以迷倒眾生給自己不一樣的力量。回到住的地方,默笑著輕輕說了一句:我回來了。依舊孤獨一人卓悅假貨,卻不再惴惴不安。
  
 ,因為害怕孤獨,所以在擺脫孤獨的路上努力向前著。
  
  故事說完了。默最後會怎樣?或者很好吧,畢竟,不管以後她面對怎樣的生活都不會害怕,畢竟她曾一個人孤獨的奮力向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